崇信县编办“三大转变”积极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崇信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7-07-17

   今年以来,崇信县编办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三大转变”,推动全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拓宽督查内容,由重机构编制政策执行向履职尽责与机构编制管理并重转变。在监督检查中,除对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机构设置、编制配置、领导职数配备、制度保障等情况督查外,把督查重心放在被检查单位的职责履行上来,重点看其是否全面履行文件规定的各项职能,是否存在部门职能交叉和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是否达到预定的目标。

   二是严格督查程序,由事中事后监管向查找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转变。进一步完善督查程序,规范督查行为,注重督查效果,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建立督查报告、情况反馈以及与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效性。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编委领导汇报,并对有关部门书面下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督促其自查自纠、尽快整改,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权威性。

   三是创新督查机制,由简单督查向日常监管与专题督查并重转变。把监督检查作为机构编制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对每一项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调整事项都认真进行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将机构编制日常监督检查同重点督查、专项督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