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省编办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6-08-26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订全省机构编制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拟订全省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省直各部门和市县机构改革方案。
    2、负责统一管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工作。
    3、负责审核审批省直各部门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审核调整市县乡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总额;负责审核省政府派驻外地办事机构的机构编制。
    4、负责拟订全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调整省委、省政府和省直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及经费开支渠道。
    5、监督检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落实、执行情况;负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预防和查处。
    6、负责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负责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7、负责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年检工作。负责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宣传和统计工作。
    8、负责联系、协调双重领导,以党中央、国务院部委管理为主在甘单位的有关机构编制事宜;承办省委、省政府、省编委和中央编办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5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为办本级,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名词解释
    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
    是上级单位拨款、存款利息收入等。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事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事业收入或经营收入中按规定提取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行政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包括用于工资、津贴及奖金等的人员经费和用于办公、水电费等的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包括办公用房维修租赁、执法部门办案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本年收入预算数为1435.64万元,2014年收入预算数为1101.36万元,差异334.28万元,差异原因为:人员经费及专项经费适当增加。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15年我部总收入1502.83万元。
   (1)收入构成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1502.55万元,占总收入的99.9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人事事务支出-行政运行689.27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人事事务支出-事业运行3.42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人事事务支出-其他人事事务支出665.74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新闻出版-版权管理4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4.25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8.87元。
    其他收入0.29元,占总收入的0.02%。
   (2)收入总体情况对比(见下表)
单位:万元
 
功能科目        2014年        2015年        增减额        增减比例           
一般公共服务        973.17        1736.85        763.68        78.4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0        41        41        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        50.39        64.25        13.86        27.51%           
住房保障支出        34.09        38.87        4.78        14.02%           
合  计        1057.65        1839.97        782.32        73.97%         
    (3)预算收入和决算收入情况
    预算全年收入1435.64万元,决算全年收入1502.83万元,两者相差67.19万元。其中: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435.64万元,决算1502.55万元,两者相差66.91万元。差异形成原因如下:增加人员经费、软件正版化专项经费。
    年初收回存量资金279.27万元
    其他收入:无预算,决算反映其他收入0.29元。
    2、支出执行情况
    (1)支出构成情况 
    2015年我部经费总支出1839.97万元,其中: 
    财政拨款支出1839.97元,占总支出的100%。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人事事务-行政运行666.28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人事事务-事业运行3.15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人事事务-其他人事事务支出1067.4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4.2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8.87万元;
    (2)支出总体情况对比
单位:万元
 
功能科目        2014年        2015年        增减额        增减比例           
一般公共服务                973.17        1736.85        763.68        78.47%           
社会保障和就业        50.39        64.25        13.86        27.51%           
住房保障支出                34.09        38.87        4.78        14.02%           
合  计                        1057.65        1839.97        782.32        73.97%         
    (3)预算支出和决算支出情况
    预算全年支出1435.64万元,决算全年支出1839.97万元,两者相差404.33万元。决算基本支出772.55万元,决算项目支出1067.4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845.64万元,决算772.55万元,两者相差73.09万元。差异形成原因为我办机关人员增加、工资调标,基本支出相应增加。
    项目支出:590万元,决算1067.42万元,两者相差477.42万元。差异形成原因为决算支出中列支了以前年度其他应付款及财政临时追加专项经费。
    (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2.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2.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09.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3、重点经济分类支出执行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4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8.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1.04万元,公务接待费0.81万元。
    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6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3.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3.6万元,公务接待费13.88万元。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比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0.19万元。减少原因为加强财务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例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及本年未购置车辆。  
单位:万元 
  
                      2014年        2015年        增减额        备注           
因公出国(境)费        13.18        8.62        -4.56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3.6        41.04        -42.56                   
公务接待费        13.88        0.81        -13.07                   
合计                110.66        50.47        -60.19                 
    (2)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5年会议费支出64.09万元,2014年会议费支出31.55万元,比上年增加32.54万元。原因为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各类座谈会及新闻发布会议增加,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会议次数增加。
    4、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772.55万元。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91.73元,全部为采购货物支出91.73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4台,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14台 ;没有单位价值在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8月28日

省编办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